=阿免
做自由的八脚章鱼✨这个人什么都吃
头像是自设ppt拟 背景是月刊少女

  八纨蛸  

【飞鸟序礼•8:00】未完

//是沙雕甜饼 因为结伴打卡开始的爱情

//ooc勿上升

//有时候我在清晨醒来,我的灵魂甚至还是湿的,远远的,海洋鸣响并且发出回声,这是一个港口,我在这里爱你。——聂鲁达




01

  丁程鑫打算找个同龄人督促他学习。


  这实在是万般无奈之下的举措了。他自认在同学中还算自律,可是假期开始之后还是在需要学习的时候频频摆烂——手机究竟有什么好玩的呢?他锁好手机屏幕苦大仇深的想。


  也没什么好玩的,明天一定不能玩了。


  玩到半夜两点刚准备睡觉的丁程鑫同学如是想。




02

  第不知道多少次发誓第二天不玩手机之后失败的丁程鑫同学放弃了,他打算找个同龄人督促他学习。


  但找人本身也并不是件易事——


  首先,他应该去哪里找?


  遇事不决问度娘,丁程鑫在一顿艰难的搜索操作后发现了一个奇妙的组织:某瓣的自律打卡办公室。刚好表妹上周来家里玩的时候用他手机下载了一个某瓣的app,于是他点开搜索这个小组的名字,然后被扑面而来的学习气息所震撼。


  一排排码好的打卡互助帖在向他招手。


  丁程鑫被这种上进的氛围熏陶,也不禁热血沸腾起来。他期待的搓手,希望在排排坐的打卡互助帖里找到合适的同龄人,大家一起进步——




  两个小时过去了,一个都没找到。


  丁程鑫感觉很秃头。




  大概是小组的性质不适合他,大部分的1v1伙伴打卡互助帖都是考研或者自由职业督促自己的,学习强度和时间显然不适合他这种刚上大学没多久的新生;要不然就是有职业要求,比如有个法学专业的学生要求自己的伙伴可以“每天跟自己进行一次辩论”,吓得丁程鑫当场退出。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他突然在一众帖子标题中看见了一个“一”一闪而过——


  他激动的定睛一看:本人高一。


  丁程鑫:……


  算了,高一就高一吧。


  于是他点进帖子去看,标题是一板一眼的【打卡互助丨1v1督促学习拒绝拖延】,似乎发出来没多久,下面还没有人评论过。


  帖子内容不算长,用同样一板一眼的语气和辞藻表达了对现状很不满意,希望有人跟自己互相督促,一起进步之类。


  同时夹杂了几句悲观又文艺的句子,诸如“人不能自救,亦或是很难自救”云云,显得他这个互助帖看起来认真又可怜。


  虽然不差几岁,对别人有认真学习的想法也不应该如此,但丁程鑫细细品读几遍后觉得有点好笑。


  于是他憋着笑,给对方发了私信。




03

  高中生应该已经开学了,但大约是还处在周末的关系,对方回复的很快。


  「M.:你好,我今年高一,请问你读几年级。」

  「灯灯灯灯_:你好你好,我大一了,介意吗?」

  「M.:不介意。」


  对方聊天习惯看起来蛮高冷的。丁程鑫想。跟他发的帖子一样,一板一眼还加句号。


  「灯灯灯灯_:你想用什么方式督促捏」

  「M.:如果是高中生的话,我是希望双方把手机密码告诉对方然后把手机上锁的。」


  这个肯定行不通,上大学之后有什么消息通知都要用手机,学习也一样,尤其现在濒临开学,丁程鑫肯定不能为了配合高中生把自己的手机上锁。


  在他委婉表达自己这边的行不通后,对方貌似很认真的思索了半天,才又回信息过来「M.:没有关系,我给你我的手机密码,然后你中午晚上各给我打一次电话打卡就好。」


  这个可行。


  于是丁程鑫跟他加了联系方式,两个人的结伴打卡之旅正式开始。




04

  这位高一的同伴姓马,叫马嘉祺。他发消息十分板正,甚至到了一种经常给丁程鑫长辈错觉的境界。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他居然有一把很好听的嗓子——第一次听到对方声音的时候丁程鑫甚至呼吸都轻了下来。


  男孩的声音很清澈,声调比起自己偏高,是很特殊很好听的音色。咬字也又清楚又温柔,如果不是说话的方式还是熟悉的小老头即视感,他几乎以为手机那边是换了个人。


  自己高中的时候怎么没听过这么好听的声音?


  他挠挠头,费劲的回忆起高一的日子,想了半天也只能想起来自己那堆打篮球的哥们儿。扎堆一起打球的男生都聒噪,大家你开我的玩笑我捶你的脑壳,再加上重庆人特有的方言加成,跟马嘉祺仿佛是两个世界的高中生。


  不是一个世界注定无法理解,当然也可能是自己无法看懂当代高中生究竟是什么样子了。这点在丁程鑫第一天加上马嘉祺的联系方式刷到他发的朋友圈时体现的尤为明显。




  马嘉祺发了一首诗。


  「我本可以容忍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成为更新的荒凉。

——艾米莉·狄金森 《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


  然后还在下面加了一句:“这首诗完美的映照了我现在的心境。”


  丁程鑫:?

  什么就映照你心境了?



  人类的本质是好奇。丁程鑫看了眼时间不是两人计划里的学习时间,就好奇的去戳了伤春悲秋高中生本人的聊天框:你失恋了?


  「M.:……没有。」




05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马嘉祺悲伤的娓娓道来。


  丁程鑫不是他的第一个打卡互助伙伴,他之前是有找到过同年级的小伙伴的。两个人本身就是同龄人,那个人又是个开朗的性子,两个人还搭配的挺好,自然度过了快乐的互相督促的好时光。


  然后那个小伙伴的手机被家长没收了。


  短暂的革命友谊惨败于家长手下。



  丁程鑫:噗。


  再老成也还是逃不过被家长没收手机而伤害。

  他在床上抱着手机,慈爱的笑到肚子疼。

  果然还是小孩子呢。




06

  「灯灯灯灯_:然后呢?」


  丁程鑫笑累了,努力板住脸给对方发消息。


  「M.:……我与他结束了这段合作关系,并且跟他认真的道了别。」


  他给他看了截图。截图上用柴犬做头像的男孩子认真的给对面发“没关系的,我们就算不是学习伙伴也还是好朋友,你还要找个人监督,其实不会改变什么的。”

  然后过了一会又发“真的没关系的。”


  「灯灯灯灯_:可是他不是被没收手机了吗?」

  「M.:……」


  丁程鑫突然反应过来仔细看了看截图,对方果然没有再理过马嘉祺。


  而这个家伙反反复复跟对方发没关系没关系,结果又在朋友圈伤春悲秋又在找到新的搭档后不停的确认“你不会半路跑掉吧?”什么的。

  ……丁程鑫肚子笑的更痛了。




07

  他认真的跟马嘉祺发消息。


  「灯灯灯灯_:我不会跑路的。」

  「灯灯灯灯_:【摸头.gif】」




08

  马嘉祺的监督打卡小方法非常绝情——对他自己来说。他是走读生,中午和晚上都能回家拿到手机,为了保证自己不会把手机带到学校,以及在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之前玩手机,他每天都给自己的手机设置一串又长又没有规律的密码,发给丁程鑫后再把手机关机。


  然后丁程鑫中午和晚上各打一次电话给他,报告自己学习情况的同时告诉他手机密码。


  这个方法真的是非常有效。丁程鑫仔细想了想,马嘉祺解不开锁屏密码,也就是说他只能接电话。如果自己没有准时给他打电话的话,这家伙甚至不能主动给自己打。


  有一天他有事情耽误了给高中生小马打电话的时间,超时几分钟后才想起来,一个电话打过去对面的马嘉祺沉默一会说:“你终于打给我了。”


  丁程鑫:……好,好大的怨气。


  作为一个打卡伙伴马嘉祺实在是非常敬业,开始丁程鑫还有点闹着玩的心思在,结果聊天聊到一半小马同学迎头痛击:“你还没有告诉我你今天早上做了什么。”


  丁程鑫:“啊这个,这个……”


  该怎么委婉的告诉他自己还在放假,可能是没有早晨的那种人呢?


  马嘉祺又是一阵沉默:“我不平衡了,你怎么能睡那么久。”


  丁程鑫:“可你是高中生。”

  马嘉祺:“不行,你不能睡那么久,你要上进。”

  丁程鑫:“可你才是高中生。”

  马嘉祺:……


  马嘉祺把电话挂了。

  丁程鑫满床滚着笑。




09

  这只是一开始,虽然丁程鑫在他身上收获了许多欢乐,但不得不承认他也在不经意间被上进的高中男生影响了。尤其是开学后更是如此,他感觉自己的学习状态明显比上学期好了很多,跟马嘉祺打电话互相报告今天的学习状况也变成了日常的习惯。


  但是大学终究跟高中是有不同的。丁程鑫这学期整个周三都没有排课,刚好这周的周三有人约他出去打球,他就随口答应了一声。等到球场上已经打到一半,他才看了一眼时间——



  于是他很自然的走出球场去找手机。


  “丁哥!”球友叫他,“你饿了吗?”

  “没有啊!”

  “那你怎么突然不打了?”

  丁程鑫找到了外套里的手机,冲他们挥了挥说:“打个电话。”


  然后他娴熟的拨打马嘉祺的号码,把手机放在耳朵边上安静的等人接电话。马嘉祺接的很快,开口叫他:“丁儿。”

  这小孩儿死不愿意叫他哥,丁程鑫就随他叫了。


  “你昨晚定的密码是bsnzjhs。”丁程鑫找手机里的备忘录给他念,“又是乱打的?”


  “对。”马嘉祺那边沉默了一会,丁程鑫估计他是在给手机解锁,“你今早学了什么?”



  丁程鑫语塞:……

  忘记跟马嘉祺说今天他要出来打球了,草。


  他张了张口:“今天早上……”


  球友们突然集体出现在他旁边,把丁程鑫吓了一跳。平时一起打球的人里面有个性格爽朗的女孩子,看他被吓成这样捧腹大笑,然后打趣着问:“跟谁打电话这么紧张啊丁哥?”


  电话那头马嘉祺似乎是愣了一下突然问:“谁在跟你说话?”


  丁程鑫失笑,捂住嘴巴和手机很快的对着电话那边念叨了一句“我待会给你回电话先别生气哈乖”,然后把电话挂了才抬头说:“没谁,认识的小朋友。”


  “哦——”

  起哄声此起彼伏,丁程鑫笑着挥手赶他们走,让他们先去打球自己马上就来。然后他才又拿起手机给马嘉祺拨电话。


  马嘉祺这次接的更快,结果一开口声音有点阴侧侧的:“丁哥……”


  丁程鑫猝不及防:“你怎么突然管我叫哥?”


  马嘉祺被他问的一愣,本来怨气满满的声音瞬间破功,拔高了声调:“我不能管你叫哥吗?”



  他听起来是激动的。

  但丁程鑫只觉得他可爱。



  丁程鑫本来想说不是你自己不愿意叫的吗,但是听着小孩气呼呼的声音也懂得什么叫见好就收,赶忙顺着毛撸:“可以可以,叫什么都可以。”


  马嘉祺就不说话了。丁程鑫听着电话那边他传过来的轻轻呼吸声,总觉得如果他是只猫咪的话,现在应该已经在满意的打呼噜。


  “等一下。”马嘉祺突然从被哄好的状态又变得重新炸起毛来,“所以刚才你在跟谁说话?”

  “刚才?”丁程鑫想了一下,“打球的朋友吧?”


  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他总觉得马嘉祺的声音又变的阴侧侧的:“不会是女朋友吧?”


  “那倒不是。”丁程鑫摸了摸鼻子。

  “那就好。”马嘉祺满意了,“我们都不许谈恋爱啊。”

  这下丁程鑫疑惑了:“为什么?”


  很罕见的,马嘉祺卡壳了。这挺新奇的,毕竟这家伙老成的很,虽然像只猫咪一样又容易炸毛又好哄,但是在说教这一点上仿佛是点满了天赋点一样,从来没有卡壳过。


  电话对面呼哧呼哧卡了半天,他才听见小马同学气急败坏的说:“因为……因为会影响学习!”


  确实,高中是不允许早恋来着。丁程鑫一边感叹这孩子真的很遵守校纪校规,一边顺口追问:“可是你才是高中生啊,我为什么不能谈?”


  马嘉祺:……


  马嘉祺又把电话挂了。




10

  丁程鑫被人挂了电话,怨念满满的回去打球。


  球友:“怎么了丁哥,被小朋友说了吗?”

  丁程鑫:“……要你管。”


  然后他突然想起来什么一样:“以后不许叫我丁哥。”


  球友:?




11

  没几天后,整个学院都传遍了,那个大一的帅哥丁程鑫交了个麻烦女友。


  当然这件事丁程鑫本人是不知道的。他最后以“多刷一套四级试卷”和“好的好的不谈恋爱”为条件把“麻烦女友”本人哄好了,然后继续在一片上进的氛围里享受学习打卡的同时逗人的乐趣。



  他甚至给马嘉祺过了一次生日。


  那一次是他们第一次那么晚通话。事实上在和马嘉祺一起互助打卡之后两个人再也没有十二点后睡过觉。不过马嘉祺晚上应该也是跟朋友和家人好好的庆祝了一番,给丁程鑫打电话的时候就已经过十二点了。


  丁程鑫在等他,很快的接起电话。


  马嘉祺似乎把自己闷在被子里面给他打电话,声音忽远忽近的模模糊糊,突然就感叹了一句:“没想到我跟你的关系能维持这么久。”


  丁程鑫笑:“怎么突然这么说?”


  马嘉祺的语气变得悲痛:“我一直以为网友的关系不会长久,毕竟没过几个月就可能会被家长收掉手机。”


  丁程鑫:……

  原来是还在说上一个互助伙伴。


  提起这个事情他就想笑,事实上他也确实笑出了声。室友还在打游戏,他可以笑的放肆一点。但他赶在马嘉祺炸毛之前见好就收,边努力板住脸边跟他保证:“我的手机不会被收掉。”


  “所以我不会离开你的,小朋友。”




12

  半夜没睡着的丁程鑫闲的无聊刷了一下朋友圈,突然看见马嘉祺刚刚新发了一条:「想人想得厉害的时候,也是淡淡的。像饿了许多日的人闻到炊烟,但知道不是自家的。——简媜」


  然后还是在下面加了熟悉的一句:“这首诗完美的映照了我现在的心境。”  


  丁程鑫:?

  什么就又映照你心境了?



  但他现在已经比刚认识马嘉祺的时候熟练了很多。沉吟片刻他想,大概是觉得别人比自己考得好,羡慕那不是自己的分数了吧?


  嗯嗯,一定是这样。




13

  他们的伙伴关系一直持续到马嘉祺高三,刚好丁程鑫也进入大三开始准备打各种比赛给自己保研铺路。将近三年的互相督促还是很有效果的,至少在自律方面只要有马嘉祺在他丁程鑫无人能敌。靠着自律的卷劲他一路过关斩将,比赛打的出彩专业课也上的愉快。虽然很累但是每次听电话那头的高三学生跟他认认真真细数今天老师又复习了什么知识点的时候,他还是会莫名其妙被治愈到。


  马嘉祺也很累,为了多省时间出来学习,他甚至更改了自己解锁手机的时间:丁程鑫中午不会再给他打电话,只有晚上才会电话告诉他密码。


  丁程鑫还记得自己高三的时候有多痛苦。说起来人也是很奇怪,明明高考后学的任何知识都比高三的东西要难,可一想起让人崩溃的学习时光还是得提到高三。


  有一天马嘉祺突然跟他说:“我学的好没有目标啊。”

  丁程鑫第一次从他嘴里听到类似的话,愣了愣才回应他:“怎么说?”


   “就是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学?”马嘉祺迟疑的说,“每天都很忙的样子,但是太累了,我不太明白我这么累是为了什么。”


  丁程鑫本来想跟他说“学习当然是为了以后过更好的生活”,但他自己听这种话听了很多年,自然知道这种话是不会说服别人的。于是他想了想反问马嘉祺:“那你现在每天为什么还愿意这么累呢?”


  马嘉祺不说话了。


  过了一会他才突然开口:“今天老师让我们报自己的目标院校,我填了你的学校。”


  丁程鑫反应了一下:“嗯?那挺好的啊。”

  “我会考上的。”

  “啊……我相信你。”


  “等我考上了。”不知道是不是丁程鑫的错觉,他总觉得马嘉祺有点呼吸急促,“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好不好?”


  丁程鑫突然回想起,自己在球场上给马嘉祺打电话的时候被朋友们起哄的那个场景。远处近处都有人在运球,篮球砸在地上的声音好像他的心跳。

  越跳越快。


  “好。”他说,“我等你。”




14

  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丁程鑫等到了一条朋友圈。


「有时候我在清晨醒来,我的灵魂甚至还是湿的,远远的,海洋鸣响并且发出回声,这是一个港口,我在这里爱你。——聂鲁达」


  丁程鑫憋着笑给他评论:怎么说,完美映照你心境了吗大文豪?


  马嘉祺评论他说:你说得对。

  然后过了半天他又回复了一句:这就是我的秘密。

  又过了一会他又回复了一句:你喜欢吗?


  丁程鑫想他估计还是不太明白这种诗歌的意思,还是个拿来乱用的小屁孩。但是马嘉祺傻他可不傻,他当然明白他是什么意思。


  好吧。他评论。我很喜欢。



  他往后仰靠在椅背上,美滋滋的想,现在本人也是有对象的人了。等马嘉祺在新生亮相的时候因为出色的样貌和声音夺人眼球的时候,他就可以站出来宣誓主权。


  想起来还怪好玩的。



  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爱情也才刚刚开始。


end.

期待评论!

免费粮票收获甜饼❤


  我真的很不想面对我们小丁已经二十岁的事实,感觉明明年纪还很小,结果居然就二十岁了!但是既然已经二十了,只能说我也只能含泪祝福,一边流着老母亲的眼泪一边咀嚼二十这个数字,同时感叹二十岁的丁程鑫还是个大帅哥,我也还是很喜欢丁程鑫大帅哥。

  二十岁又是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啦。我们小福鑫圆圆满满的走到二十岁,二十岁之后的生活也只会越来越好万事胜意。

  我和每个爱你的人一样,希望你快快乐乐,也希望你成为理想中的样子。

  么么宝贝😭二十岁的宝贝😭

评论(55)
热度(870)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八纨蛸 | Powered by LOFTER